撥雲見日—《相應部.覺支相應.55商歌邏經 》

本專區以《雜阿含經》與《相應部》經文內容的比較研究為主
回覆文章
頭像
dhammabuddha
文章: 28
註冊時間: 2005-04-27, 08:00
聯繫:

撥雲見日—《相應部.覺支相應.55商歌邏經 》

文章 dhammabuddha » 2007-01-14, 09:05

前 言 (轉載法竟會刊)


常常有人自傲自己讀了很多經典,但是他的善根有成正比地增長嗎?不見得,有時更增長驕慢心,痛苦指數更增高罷了。然而有些人雖讀少許經典,卻是善根不斷地增長,快樂指數也增長。這二者之間為什麼有這樣差距?關鍵在哪裡呢?

在《相應部˙覺支相應˙55商歌邏經》中說明它們的關鍵核心:這是因為五蓋的「覆蓋障礙」而無法看清楚,以致縱然有時很多經典被長夜讀誦而無法明瞭﹔但是若克五蓋的「撥雲見日」來而能一覽無遺,那麼有時很多經典雖沒有被長夜讀誦,但已明瞭。


在舍衛城的因緣。某個時候,商歌邏婆羅門到世尊處。到後,與世尊喜悅地彼此歡迎;互相問候悅人溫馨的話後而坐在一邊。坐在一邊的商歌邏這樣告訴世尊:「尊者喬達摩!什麼原因和理由,為什麼有時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呢?又什麼原因和理由,為什麼有時很多經典長夜不被讀誦而已經浮現心中(明瞭),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呢?」

(一、 為什麼諸經典不浮現心中)

「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欲貪 所纏縛、欲貪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欲貪,在這時候,他不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﹔他也不會如實知道和看見他人的利益﹔他也不會如實知道和看見雙方的利益。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被摻雜染料、薑黃、藍色或紅色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不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欲貪所纏縛、欲貪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欲貪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瞋恚 所纏縛、瞋恚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瞋恚,在這時候,他不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正被用火加熱、煮沸、沸騰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不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瞋恚所纏縛、瞋恚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瞋恚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昏沉睡眠 所纏縛、昏沉睡眠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昏沉睡眠,在這時候,他不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被水草覆蓋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不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昏沉睡眠所纏縛、昏沉睡眠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昏沉睡眠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掉舉懊悔 所纏縛、掉舉懊悔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掉舉懊悔,在這時候,他不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正被風攪亂、起細紋、起漩渦、被攪入波浪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不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掉舉懊悔所纏縛、掉舉懊悔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掉舉懊悔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疑 所纏縛、疑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疑,在這時候,他不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是被泥土所污染的、動搖的、污濁的、被放置在黑暗處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不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與疑所纏縛、疑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不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疑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就是這原因和理由,為什麼有時很多經典已長夜被讀誦而不浮現心中(不明瞭),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」

(二、為什麼諸經典浮現心中)

「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欲貪所纏縛、欲貪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欲貪,在這時候,他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﹔他也會如實知道和看見他人的利益﹔他也會如實知道和看見雙方的利益。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不被讀誦而已經浮現心中(明瞭),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不被摻雜染料、薑黃、藍色或紅色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欲貪所纏縛、欲貪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欲貪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瞋恚所纏縛、瞋恚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正不被用火加熱、煮沸、沸騰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瞋恚所纏縛、瞋恚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昏沉睡眠所纏縛、昏沉睡眠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不被水草覆蓋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…乃至…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昏沉睡眠所纏縛、昏沉睡眠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掉舉懊悔所纏縛、掉舉懊悔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掉舉懊悔,在這時候,他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不被風攪亂、無細紋、無漩渦、不被攪入波浪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…乃至…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掉舉懊悔所纏縛、掉舉懊悔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」

「再者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疑所纏縛、疑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疑,在這時候,他會如實知道和看見自己的利益…乃至…更何況那些不被讀誦的。婆羅門!譬如有一個水缽澄清、明淨、無污染、被放置在光明處,如果一個視力良好的人正在觀察自己的容貌,他會如實知道、看見(自己的容貌)。就像這樣子,婆羅門!當一個人不與疑所纏縛、疑所戰敗的心一起住時,他會如實地知道出離已經生起的疑…乃至…雖然很多經典已長夜不被讀誦而已經浮現心中(明瞭),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就是這原因和理由,為什麼有時很多經典已長夜不被讀誦而浮現心中(明瞭),更何況那些已被讀誦的。」

「婆羅門!這七覺支 是無礙、無覆障、無心的隨煩惱,當被修習多修習時,它們導向證得明和解脫果。婆羅門!什麼是七呢?念覺支是無礙、無覆障、無心的隨煩惱,當被修習多修習時,它們導向證得明和解脫果…乃至…捨覺支是無礙、無覆障、無心的隨煩惱,當被修習多修習時,它們導向證得明和解脫果。婆羅門!這七覺支是無礙、無覆障、無心的隨煩惱,當被修習多修習時,它們導向證得明和解脫果。」

當這樣被說時,商歌邏婆羅門這樣告訴世尊:「尊者喬達摩!希有…乃至…請世尊認持我從今日以後終生為已皈依的優婆塞。」



結 論

五蓋之所以稱為「蓋」,是因為它們障礙往天界或善趣,障礙得到禪那或往涅槃之路,故稱為「蓋」。在這部經中,也明顯告訴我們,五蓋的「覆蓋障礙 」或克五蓋的「撥雲見日」決定了我們讀誦經典是否入心、煩惱是否減少的關鍵,而不在於長夜讀誦與否。然而,相對於五蓋,除了克五蓋之外,就是「七覺支」,所謂「覺」就是要學習看得見,「支」就是條件。所以在這部經中提到佛弟子除了避免五蓋的「覆蓋障礙」而讀誦經典能入心外,還要證得明和解脫的終極目標,那就是要培養「學習看得見」的七覺支。最後商歌邏婆羅門聽聞佛陀的開示當下,其中法義印入心中,歡喜地以譬喻讚嘆佛陀教法,進而請求終生皈依為優婆塞即是明證。


http://myweb.hinet.net/home17/ceti36dh5/index.htm

回覆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