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斷此五妙欲?

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、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
頭像
aller
文章: 285
註冊時間: 2013-03-05, 08:00

文章 aller » 2015-08-23, 15:19

aller 寫:
potato 寫:
aller 寫:modules.php?name=Forums&file=viewtopic&t=2890

郁低迦尊者於SN 45-30經……

請問諸位:文中說「為斷此五妙欲,應修習此八支聖道。」,
那麼,
修正見時,見什?
修正思惟時,思惟什?
修正語時,正語與五妙欲有什關係?
修正業時,正業與五妙欲有什關係?
修正命時,正命與五妙欲有什關係?
修正精進時,正精進與五妙欲有什關係?
修正念時,正念與五妙欲有什關係?
修正定時,正定與五妙欲有什關係?
修正見時,見五欲是“苦”。修正思時,思離五欲、斷五欲。

修正語時,離五欲為因的幾種不正言語(這些言語,往往以五欲為因)。修正業時,離五欲為因的幾種邪惡行為。修正命時,離五欲為因的不正當謀生方式。

修正精進時,生起努力,努力於離五欲、斷五欲。修正念時,持續專注地離五欲、斷五欲(見:中部. 117經,http://agama.buddhason.org/MN/MN117.htm)。修正定時,離欲、離不善法,才能進入初禪。

這樣是,斷五欲,與修習八支聖道的關係。供法友參考。 :)
感謝回答!
只是不知什麼是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不正言語」和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邪惡行為」?
若如法友所說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不正言語」叫做「正語」,那表示尚有剩下的其他言語叫做正語?那剩下的是甚麼言語?
誠如法友所說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邪惡行為」叫做「正業」,不知有哪些是以五欲為因的幾種邪惡行為?另外,是不是另存有以五欲為因的幾種善行?若依此,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如何自處?
其他的,諸如「離五欲為因的不正當謀生方式」叫做正命,小弟也不懂!能否進一步申論?
謝謝?

頭像
建山明
文章: 1082
註冊時間: 2005-04-15, 08:00

文章 建山明 » 2015-08-25, 14:33

aller 寫:不知什麼是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不正言語」和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邪惡行為」?
若如法友所說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不正言語」叫做「正語」,那表示尚有剩下的其他言語叫做正語?那剩下的是甚麼言語?
幾種不正言語,指四種邪語:妄語、離間語、粗惡語、雜穢語。離四種邪語,就叫作“正語”。

我回答你問的“修正語時,正語與五妙欲有什關系? ”才針對五欲而這樣回答:“離五欲為因的幾種不正言語(這些言語,往往以五欲為因)。”

現實生活中,邪語往往與“利益”有關,而追求這樣的“利益”往往以貪求五欲享受為原因。離邪語,說正語,這樣就“不過分”追求利益,減輕對五欲享受的貪求。

頭像
建山明
文章: 1082
註冊時間: 2005-04-15, 08:00

文章 建山明 » 2015-08-25, 15:12

aller 寫:誠如法友所說「離五欲為因的幾種邪惡行為」叫做「正業」,不知有哪些是以五欲為因的幾種邪惡行為?另外,是不是另存有以五欲為因的幾種善行?若依此,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如何自處?
幾種邪惡行為,指三種邪業:殺生、未給予而取、邪淫。離三種邪業,叫作“正業”。

同樣的,邪業往往與“利益”有關,而追求這樣的“利益”往往以貪求五欲享受為原因。離邪業,行正業,這樣就“不過分”追求利益,減輕對五欲享受的貪求。

頭像
建山明
文章: 1082
註冊時間: 2005-04-15, 08:00

文章 建山明 » 2015-08-25, 15:46

aller 寫:其他的,諸如「離五欲為因的不正當謀生方式」叫做正命,小弟也不懂!能否進一步申論?
對在家人來說,以詐騙、殺生、偷盜等方式謀生,是邪命、不正當謀生方式。另外,經典里說到(增支部. 5.177經),優婆塞不應該作五種買賣。

謀生與五欲享受密切有關,基於謀生的收益,才可能實現五欲享受。

當然,離邪命,依正命,未必就能離欲貪;但是有意識地以正當的方式謀生,能減輕對五欲享受的貪求,至少,不會為了貪求五欲享受而去詐騙、偷盗等等,胡作非為。

頭像
建山明
文章: 1082
註冊時間: 2005-04-15, 08:00

文章 建山明 » 2015-08-25, 16:18

potato 寫:修正念時,持續專注地離五欲、斷五欲(見:中部. 117經,http://agama.buddhason.org/MN/MN117.htm)。修正定時,離欲、離不善法,才能進入初禪。
離欲貪,屬於心念處、法念處。解悟法友比較有經驗吧,可以來談談。 :)

回覆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