賢劫千佛一問

討論內容無限制,但嚴禁任何辱罵言詞及商業性廣告!
回覆文章
nakk
文章: 1
註冊時間: 2021-11-22, 01:17

賢劫千佛一問

文章 nakk » 2021-11-22, 01:19

請問所謂賢劫千佛,是指賢劫共會有一千佛出世
或是指包含這列表的一千佛但不只限於1000?

Tranquillity
文章: 38
註冊時間: 2019-09-25, 06:38

Re: 賢劫千佛一問

文章 Tranquillity » 2022-10-25, 08:43

寫:
2021-11-22, 01:19
【出家的功德】瑪欣德尊者 開示

瑪欣德尊者曾經開示:在《長部第26經‧轉輪王經》(D26.Cakkavatisuttam)中提到:在未來人壽八萬歲時,美德亞 (Metteyya)世尊、阿拉漢、正自覺者將出現於世間說法。

這是在巴利三藏中對美德亞佛的唯一記載。

在三藏的義註(atthakatha)和複註(tika)中,也多次提到未來將有美德亞佛出世。

《譬喻‧經註》中提到:在我們這個賢劫(Bhaddakappa)中,先後有五位佛陀次第出世,我們的佛陀果答瑪(Gotama)是第四位,美德亞佛是這個劫中的最後一位佛陀。

這的確是個很稀有且幸運的劫(世界週期),因為絕大多數是漫長而無佛出世的空劫。至於美德亞菩薩現在是否在都西答天,則有不同的看法。

收錄在緬甸第六次結集的CSCD中的所有典籍並不能找到美德亞菩薩現在在都西答天的明確記載。

我曾將此問題請教過幾位通達三藏的長老,緬甸的長老們(包括帕奧禪師)都說不確定,因為經典沒有記載。

但斯里蘭卡的長老們(包括聖法大長老)則很肯定地說,在原來在斯里蘭卡有本名叫Rasavahini (趣味故事)的書,書中有個故事講述:過去曾有位阿拉漢帶一位居士到三十三天,見到一位異常美麗的天人前來禮敬佛牙塔,阿拉漢告訴居士說這是從都西答天來的美德亞菩薩。

也許這就是目前所能知道的美德亞菩薩在都西答天的記載。



如果是五十六億年,我們的骨頭豈不都是化成灰了?

都找不到了?

那佛陀出現是很難得的,但是我們果答瑪佛陀跟下一位的美德亞佛陀,他們出現的時間相隔是很『近』的。

因為在一個世界週期裡面有五位佛陀出世,是極其稀有的。

我們的菩薩須彌陀(Sumedha)自從被Dīpaṅkara燃燈佛授記,唯有這個世界週期才有五位佛陀。

哪五位佛陀?Kakusandha咖古三塔佛(拘留孫佛)Konāgamana果那嘎馬那佛(拘那含牟尼佛)、Kassapa咖沙巴佛(迦葉佛)、跟我們現在的Gotama果答瑪佛,還有下一位的美德亞佛。

這五位佛陀出世的才叫做bhaddakappa賢劫,但是絕大部分的世界週期是沒有佛陀出世的,那個時候的人們只能拜天神、拜鬼、拜石頭、拜樹…,拜這些自然崇拜,他們想要解脫是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佛陀是極其難得出現在世間的。

...

從我們的菩薩須彌陀Sumedha(舊譯善慧仙人)在獲得Dīpaṅkara佛(燃燈佛)授記,到他自己成佛,中間他遇到多少位佛陀?多少位?他出過幾次家?他遇到過二十四位佛陀...
答:

根據以上資料,劫(世界週期)絕大多數是漫長而無佛出世的空劫。

善慧仙人獲得Dīpaṅkara佛(燃燈佛)授記,到他自己成佛,中間他也才只遇到二十四位佛陀。

賢劫沒有千佛,只有五位佛陀。

回覆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