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、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
日月
文章: 12
註冊時間: 2019-04-22, 00:08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日月 » 2023-03-08, 15:18

喜訊(續)

看過《阿羅漢與我》一文後,我給這位年逾八十歲的法友發了一則簡訊勉勵他:「儒家說:朝聞道,夕死可矣!你可以慶幸此生沒有浪費光陰。但依佛教則應繼續深入學法,得法眼淨乃至入正性,庶不負此生學法的因緣。」很意外地,幾天之後,他又寄來一篇《茅塞頓開》,裡面敘述他個人學法的經歷,也循著闡陀尊者的足跡《雜阿含262經》試圖開發「法眼淨」的視野。他以經文中佛陀教導迦旃延尊者的開示:「迦旃延!如實正觀世間集者,則不生世間『無見』;如實正觀世間滅,則不生世間『有見』」作為利劍,一路砍伐遮蔽尊者足跡的茂密茅叢,因此茅塞頓開,隱隱約約地看到了通往「法眼淨」的路標。

這位高齡法友尋找法眼淨的足跡和方向,以及他所使用的利劍都是正確的;這也確實讓他茅塞頓開,隱約瞥見路標,但他仍未能看見法眼淨境界的地標。於是詢問他:「得法眼淨就等於證得初果嗎?」他回答:「是根據《漢譯阿含經辭典》(莊春江編)」,我再追問他:「是這樣嗎?」另外,我也進一步詢問他:「其實漢譯闡陀經裡一再地提到『一切行無常,一切法無我』,你怎麼看待這一部經?」他也坦承自己對這篇經文並不是很瞭解,或許沒有讀懂經文。是的!問題就在這裡,千古以來無數的華人就在這裡止步了,他們或許都認識經文裡的每一個字、每一句,但他們並不知道經文是否有混淆、失誤?混淆、失誤又出在哪裡?如有混淆、失誤,又要如何校正?當然也就不可能理解全經真實的意涵,更不可能得法眼淨了!如今,很慶幸有這位鍥而不捨的法友現身說法,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陪伴著他繼續努力,看看是否能夠披荊斬棘,沿路清除遮蔽,順利地突破障礙,開展出法眼淨的視界?(slake2023/3/8於台中)

PS.PS.再度感謝CYHuang法友主動發心幫忙協調、打字、標記經號並完成初校,另外感謝淑敏法友協助完成三校。她們的目的單純而善良,就只想把知法、見法者繼續探索法眼淨的過程分享給大家參考而已!

附錄:《茅塞頓開》
在大乘佛教十年,只學到唸佛、持咒、誦經、做法會,對於佛法還是一竅不通。台灣佛教是淨土宗的天下,普遍信仰唸佛求生淨土。其實我對這樣的信仰是有疑惑的,因為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?死時為何還要阿彌陀佛接引?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嗎?如果阿彌陀佛不來接引怎麼辦?如果這些疑問沒有得到合理的答案,就一廂情願的信以為真,這不是很冒險嗎?
我從淨土宗轉向原始佛教,是因為我看了《被背叛的佛陀》和《我從迷信出走》這兩本書,我像接受一場震撼教育,把我從夢中打醒,我不想再做佛陀的叛徒,因此從大乘出走。
當我知道這十年來,所學的都不是佛法,心裡難免有些失落,又自我安慰,學習任何東西都是從錯誤開始,佛陀不也學了六年的苦行?亡羊補牢為時未晚,我只好重新再來。因此我買了一套《阿含經》來看,可是經文全是文言文,對我是一大考驗,會不會打開經書就打瞌睡?我看懂的還不到十分之一,不懂的部分先不管它,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之下,也勉強看完四部阿含。看完《阿含經》之後,對因緣法、三法印、四聖諦、八正道、四念處這些基本教義已有粗淺的認識。在看《阿含經》期間,同時也在南傳佛教大師的著作中去尋寶,東學一點,西學一點,就這樣完成一張自己的尋寶圖,就這樣閉門造車自力學佛。沒想到這部拼裝車也能上路,我不得不給自己按個「讚」。人生真奇妙,有偶然、有必然、也有意外,業力不可思議,因緣不可思議。
說來慚愧,我不會打坐,沒有禪定,如此平凡之人也能知法見法,相信很多人也可以,他們只是缺少學習的意願和缺少善知識的教導而已。在《阿含經》中有一些例子,有些人只聽聞一次的開示便得法眼淨(初果),我還以為是否經文寫錯或是譯錯了,現在我終於相信那是真的,覺悟只是從迷失中被喚醒而已,並不是甚麼神祕的事。還有舍利弗尊者更厲害,他只聽聞「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,我師(佛)大沙門,常作如是說」這四句偈就證初果了,智慧第一果然不同凡響。
佛陀有一位弟子叫做闡陀(車匿),他是佛陀俗家的車伕和玩伴,和佛陀的感情很好,後來也跟隨佛陀出家,他仗著和佛陀的關係,認為佛陀一定會渡他,因此沒有認真修行,直到佛陀入滅都還沒見法,他開始緊張了,現在已經沒有靠山怎麼辦?他請教身邊的比丘,也沒人能幫他解除疑惑,想來想去他想到阿難尊者,他是佛陀多年的侍者,多聞第一,他一定可以為自己釋疑解惑。於是就專程去見阿難尊者,請教如何才能見法?阿難心裡想著,闡陀也算是長老比丘,如今能夠放下身段來請教,對他求法的精神非常敬佩,因此就把佛陀對迦旃延的那次開示,對闡陀再說一遍,闡陀聽過之後就得法眼淨(初果),後來也證了阿羅漢果。其實闡陀很聰明,只是不用功而已,因為有恃無恐,差一點就誤了大事。
一般人對五蘊的看法,都偏向「有」和「無」這兩個極端,不是執著「有我」,就是執著「無我」,當闡陀了解五蘊是因緣法的本能,不是「我」的本能之後,就解除「有我」和「無我」的疑惑。很多人都發生同樣的問題,因為不了解「我」,所以不了解五蘊「非我」,當我們了解五蘊是因緣生、因緣滅,「非有、非無」,就能了解五蘊「非我」了。佛陀說:「如實正觀世間集者,則不生世間無見;如實正觀世間滅,則不生世間有見。」《雜阿含262經》,世間就是五蘊,集就是因緣生,滅就是因緣滅,多多觀察思惟五蘊的因緣生、因緣滅,這樣可以正見五蘊「非我」。
長期以來,我一直思惟一個問題:「如果無我,那麼誰痛苦?誰修行?誰解脫?如果有我,那麼我是什麼?」直到最近才參透,從凡夫到阿羅漢的全部過程,都是因緣法的本能,沒有任何的「我」、「你」、「他」參與其中,這個因緣法的本能就是「此有故,彼有;此生故,彼生。此無故,彼無;此滅故,彼滅。」的自然法則,當我擺脫「有我」和「無我」的糾葛,就得到五蘊非我的正見。
有人認為人生如夢很不真實,但是從現實面來說,又非常真實,如果我們不好好處理人生的問題,它就會把我們整得生不如死。因此我們應該清清楚楚的活著,明明白白的過每一天,做好我們該做的事,其他的就交給自然法則。如果做了不該做的事,那是自找麻煩。該來的總是會來,該走的總是會走,不排斥也不挽留,服從無常的真理,讓一切順其自然。
人生其實就是因緣生、因緣滅的不斷延伸,過去是我們的歷史,未來是我們的理想。我們必須從歷史中學到教訓和智慧,以免在未來的人生犯同樣的錯誤,這個錯誤就是貪瞋痴的習性。譬如有些慣犯,因為改不掉惡習,因此不斷地在監獄進進出出。因為我們戒不掉貪瞋痴,因此人人都是三惡道的常客。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,不知道我們的歷史有多悽慘恐怖,不過佛陀說,無始以來,我們所流的眼淚比海水還多,早日覺悟就早日脫離苦海。人們熱衷功德福報,其實真實的功德是聽聞正法、實踐正法、覺悟正法,即使只證初果,也比天王、天后更有保障,因為證初果,從此不落三惡道,七次人天往返便可得到解脫,如果證了阿羅漢果,就可以永斷生老病死憂悲惱苦。(2023.2.20 黃○義)

頭像
andy7533962
文章: 26
註冊時間: 2016-05-17, 08:00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andy7533962 » 2023-04-20, 10:15

第三棒!

2023/4/7有一位法友寄來某尊者對”anatta”一字的詮釋,他詳細轉達了尊者說明的內容。由於這位法友長期追蹤拙文《無我(系列1-10)》,也經常舉證經文說明他自己獨立的看法,因此我趁機問他對於尊者的回答有什麼看法?他立即引述《雜阿含105經》的經文回答:「佛陀向外道仙尼強調的是『没有真實的我』,不是無我。阿羅漢是無因缘可記說生彼彼處,不是強調說無我。」我觀察他平常對緣起法已有相當程度的瞭解,而他這次的回答也觸及了無我、非我的核心問題,事實上已來到了考驗自己真知灼見的關鍵時刻,於是先給他來一個「讚!」以茲鼓勵,接著表達我對他自己的論述更有興趣,希望他整理出一篇更完整的論述。

看過初稿後,繼續追問他:「你覺得『是沒有真實的我,不是無我。』這句經文的漢譯如何?有沒有更好的用辭?」並請他仔細閱讀《仙尼經》,再仔細想想看!就這樣,一遍又一遍地退稿重寫,他還是答不出來,甚至一直迴避問題。但我不放過他,仍然繼續追根究柢,幾乎把他逼到了牆角,後來甚至懺悔、求饒了。我還是毫不心軟,告訴他:「沒什麼好懺悔的!寫不出來也沒什麼好丟臉的!」堅持要他再設法講清楚、寫明白。事實上,漢譯經文並不是如他所解讀的那樣,我刻意順著他自己的詮釋而提問,猶如「以子之矛攻子之盾」進行攻錯,他當然難以回答。就這樣一直苦思、重寫,一直到4/14他終於給出了答案:「再思惟262及105經後得知:如實正觀者了知一切只是因緣集法生而已,超越『有我』、『無我』、『沒有真實的我』之知見。」於是,我再度恭喜向初果群組的第三棒又擊出了一支一壘安打!不過,還是持續要求他必須整理出一份完整的心得報告,詳述自己學法過程中,心路歷程的轉折與變化等,才能自利利他—珍惜自己長期努力的成績,也啟發法友追尋真相的契機。下文所附錄的文章就是這位打擊手的簡歷,提供大家參考,也歡迎大家一起來練習打擊這顆快速、強勁又曲折、變化的煩惱下墜球!(slake 2023/4/19於台中)

我的學法簡歷:

大約在民國80年(1991)我就開始接觸大乘佛法,當時曾學過「唸佛法門」但不相應,為什麽不相應?因為法師所開示的內容中,竟連十惡不赦的、犯下一闡提的惡人,也只要「唸佛一聲就能罪滅恆沙」而得救,我不相信!這樣的因缘果論能成立嗎?因為心生疑慮就改學「心經法門」,當時也是聽得津津有味,但親近一些時日後,發现法師及其弟子的言行皆與所教導的修行方法不一致,就慢慢淡化遠離該道場,轉而經營家中事業並持續自修,閱讀很多大乘經典;偶爾也會看看佛衛電視台,聆聽大乘法師們的講經說法。偶然的機緣之下,看到慈蓮寺大願法師「佛法釋疑」的節目,覺得講得還不錯,就從94年(2005)8月起開始前往親近慈蓮寺學習佛法。

雖然慈蓮寺基本上也是舉行經懺法會的大乘寺院,但由於大願法師持續在電視台弘法,而且講述的內容傾向原始佛教,也有不同於傳統大乘信仰的論述,學風較為開放,據說也曾贊許並流通《走出彌陀的光環》一書,因此吸引了四方的信徒爭相來皈依、學習,共修法會盛極一時,我們夫妻也就在這裡找到了安心的道場。一直到97年(2008),有一位在慈蓮寺同修的師姐送我們三本大作《出大乘記》、《入法流記》、《禪修記》。閱讀之後驚喜不已!內心一直感覺法喜充滿,從此展開行動,打聽、追尋作者的蹤跡。經過三、四年後,皇天不負苦心人,终於在台灣原始佛教協會丁秘書的熱心協助之下,積極地與曾老師連络並邀約開課。101年(2012)曾跟曾老師一度搭上線,但才上了兩節「課程簡介」之後又斷線了,因為老師簡介的居然是「四食法門」—調養身心的課程,大家似乎都興趣缺缺。

由於講授、聽聞的機緣都不足,也只能靜待一段時日之後,才又拜託丁秘書再度邀請曾老師開課,終於103年(2014年)開啟「四食法門」的課程,從此由聖典中《食相應》裡的「粗摶食、細觸食、意思食、識食」展開了學習原始佛法的具體行動。依照老師以現代醫學和營養學的知識,解說:「食集則色(細胞、內臟、血液、內分泌等)集」,乃至「名(感受、情緒、思維、行為、訊息能量)色交互作用」等醫學或科學實驗例證,開始調養並配合定期詳細體檢的記錄,更深入地瞭解並體驗自己身心(名色,一般所謂身、心、靈)的因緣變化。因為老師說在家人學法,必先注意維持基本的健康狀態,才能保持身心平衡,有利於「如理作意」和「禪修思維」乃至朝向解脱之道邁進。在剛上曾老師的四食法門課時我身高约169cm,體重51.6kg,BMI=18,血紅素12.7,身心情況都欠佳!但經過漫長歲月的努力,堅持以四食法門課程所交代的「家庭作業」持續改善自己身、心的各項指標;現在體重已上升到60kg,BMI=21,血紅素已達14.8,不再有頭暈現象,體力也提升了,甚至還出現了些許返老還童的現象。不過,最重要的是閱讀經典時,更能深入而正確地瞭解經文的意義,也更熱衷於學習佛法了!還記得,在跟隨老師學習原始佛法的期間,曾經被以前一起學北傳大乘的親人奚落、嘲笑:「要學習小乘佛法還跑那麽遠!」還說:「《雜阿含經》就如同國小的程度!」當時被奚落時,内心真的没什麽波動,也只是笑一笑而已,因為早已看過老師的《出大乘記》及《入法流記》而有相應的法喜,也建立起了對三寶的正確信念。至於北傳大乘經典我也看了很多,經文很多只是似是而非的佛法罷了,沒什麼好爭論的。

整個課程結束後,法友們以「向初果群組」相互保持聯繫,並繼續關注老師的後續論述。近年來看到老師在FB上連載無我/非我文章,起先也是對有我/無我/非我的真義不太清楚,可以說是似懂非懂;這段期間也曾搜尋網路,發現:
1. 有一位法師發表無我/非我一家親的文章。
2. 有一位法師則說無我之名相都習慣這麼說了,這位法師說:「『無我』其實是要表達『非我、非我所』」。
3. 有一位尊者則說anatta具有「無/非」双重内涵,而anatta是巴利文長久以來都翻譯成「無我」,好久都這樣翻譯了,尊者說:「『無我』、『非我』的名相重要嗎?」

我認為當然重要,因為「『無我』是斷滅見,『非我』才是中道正見」,經證如下:
(1) 《SA961經》佛告阿難:「我若答言有我,則增彼先來邪見;若答言無我,彼先癡惑豈不更增癡惑:『言先有我,從今斷滅。』若先來有我,則是常見;於今斷滅,則是斷見,如來離於二邊,處中說法。」
(2) 別譯《SGA195經》:「阿難!若說有我,即墮常見;若說無我,即墮斷見,如來說法,捨離二邊,會於中道,以此諸法壞故不常,續故不斷。」
(3) 《SN44.10經》:「阿難!遊行者婆蹉氏的『有我』,當被問時,如果我回答『有我』,阿難!凡那些恆常論的沙門、婆羅門,這會成為與他們的一起;阿難!遊行者婆蹉氏的『無我』,當被問時,如果我回答『無我』,阿難!凡那些斷滅論的沙門、婆羅門,這會成為與他們的一起。」
(4) 《SA105經》:「仙尼!其第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,如所知說者,名曰斷見。彼第二師見今世後世真實是我,如所知說者,則是常見。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,命終之後亦不見我,是則如來、應、等正覺說,現法愛斷、離欲、滅盡、涅槃。」
所以「非我」才是符合緣起法(中道)的正見,「無我」則屬外道斷滅的異邪見,如果連「有我、無我、非我」都搞不清楚了,要如何知法、見法、得法眼淨、入正性、證初果,乃至解脱憂悲惱苦?至於兼具無/非雙義的巴利字典,則是19世紀後才由歐洲學者開始編輯出來的,怎能完全依賴它來詮釋公元前幾世紀所傳誦的經典呢?是不是應該依照佛陀所教導的「依經依律」,才是解讀佛語真義的正確方法呢?

慢慢閱讀及深入思惟老師po出的《無我(系列1-10)》的文章,也自行再查閱、思惟《雜阿含經》内的有關無我/非我的經文,以及陸續向老師請益後,經老師再三的提示和追問之下,不得不更深入地思惟、辨識《雜阿含經》及《相應部》有關於無我/非我的經文內容。終於發現,其實佛陀在幾篇經文裡就言簡意賅地講述得非常清楚了,例如:
(1) 《SA58經》:爾時,會中復有異比丘,鈍根無知,在無明㲉,起惡邪見而作是念:「若無我者,作無我業,於未來世誰當受報?」
(2) 《SN22.82經》:那時,世尊以心了知那位比丘心中的深思後,召喚比丘們:「比丘們!然而,這存在可能性:凡在這裡,一類無用的、無智的、進入無明的男子,以渴愛支配心,想老師的教導應該被超越:『先生!像這樣,顯然,色是無我的;受……想……諸行……識是無我的,無我所作諸業將如何觸達我呢?』……』」
上述經文顯示這個心懷惡邪見的比丘,曾被佛陀當面斥責,他就是把「非我」誤解為「無我」,進而懷疑、質疑因緣果報(輪迴)的真實性。時至今日,仍然不乏法師、大德、尊者競相以「無我」論來否認佛陀曾經教導輪迴之說,還說輪迴是婆羅門教義。

(3) 《SA262經》:「如實正觀世間集者,則不生世間無見;如實正觀世間滅,則不生世間有見。」佛陀正觀到貪瞋癡重的來欲界生死流轉,貪瞋薄的化生色界,癡薄的化生無色界。」
(4) 《SA84經》:世尊告諸比丘:「色是無常,無常則苦,苦則非我,非我者彼一切非我、不異我、不相在,如實知是名正觀。受、想、行、識,亦復如是。」
上述經文明示,如果生起「有我」見或「無我」見者,絕對是無法如實正觀世間集者,換句話說,也就是一個完全不瞭解緣起法者,要如何正觀五蘊?又要如何修習毗婆舍那(觀禪)?

結論:
《SA105經》中,佛陀跟外道仙尼加重說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,命终之後,亦不見我。佛陀正觀,見五蘊、六根身是貪、瞋、癡、愛、取、有的產物,是「非我」,而不是「無我」、「没有(真實的)我」。最後是強調阿羅漢身壞命终是「無因缘可記說生彼彼處」,並不是強調如《SA104經》中,焰摩迦比丘說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终後更無所有(包括無我)。如實正思惟以上經文,終於了知一切只是因缘集、滅法而已,超越「有我」、「無我」之知見,得生「非我」的正見,期望能邁向知法、見法、得法眼淨、入正性,乃至證入初果之道。(陳○發 112/4/19)

PS.感謝淑敏法友在百忙中協助完成三校,讓全文精確、流暢而更具可讀性。

shiong1234
文章: 45
註冊時間: 2020-03-24, 13:45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shiong1234 » 2023-07-03, 07:20

當然要修行,因為有苦啊!(不是我有苦哦!)
是無我並非無五陰,因為五陰繫縛貪愛引生苦,五陰是根境識合和之緣而生(這是無常),這才是真象;凡夫都誤以為五陰是我(這是常),我不是真象,緣起才是真象。
修行不是斷五陰,而是斷那繫縛著五陰的貪。

shiong1234
文章: 45
註冊時間: 2020-03-24, 13:45

Re:

文章 shiong1234 » 2023-07-03, 08:03

lovetvb 寫:
2010-01-01, 02:39
察觉到意识快速地生灭! 意识是生灭法

再快也没有意识升起快! 意识如幻
生灭非我!

察觉到意识生灭得越来越快! 只有生与灭

在《攝阿毘達摩議論》裡,阿耨樓陀尊者並未依照《發趣論》原有的順序,逐條解說每一緣,而是將【緣法】與〔緣所生法〕歸納成六組:
(1)【名】作為〔名〕的緣。
(2)【名】作為〔名色〕的緣。
(3)【名】作為〔色〕的緣。
(4)【色】作為〔名〕的緣。
(5)【名色】作為〔名〕的緣。
(6)【名色】作為〔名色〕的緣
阿毘達摩的緣生法與生滅法與雜阿含的不一樣。
五陰是根境識合而緣生,離而緣滅。

頭像
Dogbert
文章: 2779
註冊時間: 2004-09-19, 08:00

Re: Re:

文章 Dogbert » 2023-07-03, 08:50

shiong1234 寫:
2023-07-03, 08:03
阿毘達摩的緣生法與生滅法與雜阿含的不一樣。
五陰是根境識合而緣生,離而緣滅。
緣生法是無明滅了才有後面的種種滅,你的說法不能說完全錯,只是不正確。

頭像
天地良心
文章: 98
註冊時間: 2019-12-30, 11:26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天地良心 » 2023-07-03, 22:33

shiong1234 寫:
2023-07-03, 07:20
五陰是根境識合和之緣而生.......
修行不是斷五陰,而是斷那繫縛著五陰的貪。
相應部35相應101經/非你們的經
眼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意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
意識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意觸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


世尊有說根境識都要捨斷。
你說,五陰是根境識合和之緣而生....。所以, 捨斷根境識就等同捨斷五陰

因此, 修行確實是為了斷五陰(捨斷根境識

頭像
Dogbert
文章: 2779
註冊時間: 2004-09-19, 08:00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Dogbert » 2023-07-04, 13:21

天地良心 寫:
2023-07-03, 22:33
相應部35相應101經/非你們的經
眼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意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
意識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意觸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


世尊有說根境識都要捨斷。
你說,五陰是根境識合和之緣而生....。所以, 捨斷根境識就等同捨斷五陰

因此, 修行確實是為了五陰(捨斷根境識
此經通篇在說十八界、各種受是非我、非我所,要放下它才能獲得長遠的幸福及利益。怎麼被你一解釋就變成"修行是要斷五陰"?看經不看重點?

頭像
天地良心
文章: 98
註冊時間: 2019-12-30, 11:26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天地良心 » 2023-07-04, 21:44

Dogbert 寫:
2023-07-04, 13:21
此經通篇在說十八界、各種受是非我、非我所,要放下它才能獲得長遠的幸福及利益。怎麼被你一解釋就變成"修行是要五陰"?看經不看重點?
我是依照shiong1234法友講的話, 而做出相對的回應

他說「五陰是根境識合和之緣而生
這表示:如果捨斷根境識,五陰就無從生起

依照他的說法,邏輯就應該是這樣

shiong1234
文章: 45
註冊時間: 2020-03-24, 13:45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shiong1234 » 2023-07-23, 06:57

天地良心 寫:
2023-07-03, 22:33
相應部35相應101經/非你們的經
眼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意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
意識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意觸是非你們的,你們要捨斷它!……(中略)


世尊有說根境識都要捨斷。
你說,五陰是根境識合和之緣而生....。所以, 捨斷根境識就等同捨斷五陰

因此, 修行確實是為了斷五陰(捨斷根境識
請問佛證道時五陰還在,要如何解釋?

shiong1234
文章: 45
註冊時間: 2020-03-24, 13:45

Re: 真心請教:既然無我,何必修行?

文章 shiong1234 » 2023-07-23, 07:24

天地良心 寫:
2023-07-04, 21:44
我是依照shiong1234法友講的話, 而做出相對的回應

他說「五陰是根境識合和之緣而生
這表示:如果捨斷根境識,五陰就無從生起

依照他的說法,邏輯就應該是這樣
修行不是捨斷根境識!想想佛還是有根境識啊!

回覆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