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1 頁 (共 3 頁)
請問可以懷疑南傳阿毗達摩的權威性嗎?
發表於 : 2008-12-28, 20:06
由 arhat
南傳阿毗達摩是如來佛祖當年在三十三天宣講的究竟法,又是第一次集結就有的。
請問可以懷疑它的權威性嗎?
順便問一下南北傳阿毗達摩的最主要區別在哪呢?
北傳的阿毗達摩也是佛在天上開示的嗎?
請問一般的學習次序是什麽,應該先學哪一部比較好?
發表於 : 2008-12-29, 09:25
由 rostov
請好好懷疑,並且仔細驗證文中所述合不合正法律,實際時修此中內容,有無助於得正見離貪束縛的實際效果,還是只是一堆形上學。
如果有助於得正見離貪束縛的實際效果,就使用。
如果只是徒增疑惑的形上學,看看就罷!
論藏,不是第一次集結的產物吧? 這句話也得懷疑考證

Re: 請問可以懷疑南傳阿毗達摩的權威性嗎?
發表於 : 2008-12-30, 23:17
由 ychlin
arhat 寫:南傳阿毗達摩是如來佛祖當年在三十三天宣講的究竟法,又是第一次集結就有的。
請問可以懷疑它的權威性嗎?
順便問一下南北傳阿毗達摩的最主要區別在哪呢?
北傳的阿毗達摩也是佛在天上開示的嗎?
請問一般的學習次序是什麽,應該先學哪一部比較好?
盡量懷疑吧,包括以上您自己提出的看法,別變成「懷疑論者」就好了。
發表於 : 2008-12-30, 23:24
由 rostov
先學雜阿含,和相應部 修多羅部份。
發表於 : 2009-01-18, 21:01
由 just24
可以怀疑,当自己见法之后就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。
周立盘陀伽连一个偈子都记不住,更没有办法学习深奥的阿毗达摩论。
不过这个是自己实修才去怀疑的哦,如果自己没有实修什么都怀疑,那就好像外道一样了。
發表於 : 2009-01-20, 12:03
由 arhat
但是根據南傳阿毗達摩,像周立盤陀伽連尊者這樣的上等根器的人,當今世代早已經沒有了!這種人在佛世時期已經給佛度盡了!
也就是說佛世時期最下根的人,比如周立盤陀伽連,也比今天最上根的人強。
所以南傳尊者都說了:今人不學習阿毗達摩,不經過嚴密的止觀禪修,是沒有辦法証悟的!僅聽聞一偈或者偈都記不住也可以証悟的人,只有在2500年前才有。
發表於 : 2009-01-20, 12:20
由 Mahanama
意思就是現代人比二千五百年前的人笨。是這樣嗎?

發表於 : 2009-01-20, 13:12
由 rostov
剛好相反吧!
能不能證悟,和方法次第證不正確有相當大的關係。
發表於 : 2009-01-20, 13:38
由 lkjh
arhat 寫:但是根據南傳阿毗達摩,像周立盤陀伽連尊者這樣的上等根器的人,當今世代早已經沒有了!這種人在佛世時期已經給佛度盡了!
也就是說佛世時期最下根的人,比如周立盤陀伽連,也比今天最上根的人強。
所以南傳尊者都說了:今人不學習阿毗達摩,不經過嚴密的止觀禪修,是沒有辦法証悟的!僅聽聞一偈或者偈都記不住也可以証悟的人,只有在2500年前才有。
尊者是假笨不是真笨,祂會證悟是因為前世就是有修比丘來的
發表於 : 2009-01-20, 20:56
由 Mahanama
rostov 寫:剛好相反吧!
能不能證悟,和方法次第證不正確有相當大的關係。
能否證悟和次第也沒有必然的關係吧?佛陀、辟支佛依何次第成就正覺呢?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