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頁 (共 1 頁)

如何完成正定文章

發表於 : 2011-12-12, 00:26
dao921
如何完成正定

前言
很多學佛的人都知道有八正道,也知道八正道的完成,就是正定的完成,而完成正定的人,也就是說他的生活時刻都符合八正道,在精神生活方面就會輕鬆的有如絨絲一般。

八正道
分別為正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和正定。也就是說一個人透過學習正確的見解,進而帶動正確的思考,影響了語言及行為的正確性,而透過時間的推移,一個人不間斷的正精進,再透過四念處的修習(正念),來完成正見、正思維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和正定。

【備註:「正」指能夠遠離煩惱,「邪」指接近煩惱,並不是在指對與錯。】

佛陀的遺言
「以戒為師,以四念處為住」,指以五戒為老師,以四念處為依靠。

三法印
佛陀已經離開我們有2千6百多年了,原本佛陀說的法(方法)是很純正的,但在時間的洪流裡,現在的法變的龐雜而不純,重點在於如何分辨真偽呢?

可以用三個法印來檢驗,那就是無常、苦、無我。同時佛法是現見、離熾熱、不待時節,也就是說佛法是當今可以完成的,現在可以看見與體會的,透過學習熾熱的煩惱可以漸漸的遠離,不用任何的等待,只要真心學習與實踐,馬上就能離開煩惱,安住在清涼的內心世界。

學四念處前的準備工作與條件
對於五戒的了解與認同。五戒分別為不故殺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過量。

不故殺:主要指不故意殺人、打人害人,不殺大型中型動物,如牛、羊、鳥等,也就是說會引起煩惱與罪惡感的故殺要禁止。當然曾經犯過故殺的人,只要肯改過不再犯,當然也就具備修習四念處的資格了。說的再清楚一點,煩惱與罪惡感太重的人,學習四念處不容易成功。
不偷盜:不偷別人東西,偷東西會引起自身與他人的煩惱。
不邪淫:不與妻子或女朋友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,邪淫會引起當事者身心的極端不安寧,進而無法學習四念處。
不妄語:不顛倒是非黑白、不用言語去傷害別人。
不飲酒過量:過量的人,由於神經系統被麻痺,知覺有可能不清或喪失,也就無法學習四念處。

四念處十六階
參考雜阿含810經之內容及自己學習實踐後的心得如下:

身念處四階段:修習身念處不論行、住、坐、臥都能夠不間斷的實行,如果你現在是處於靜態的話,也就是站立、坐著、或臥倒,以自己的呼吸做為觀察的對象,由現象瞭解身心的關連

第一階段:
先安靜放鬆下來,以自己的呼吸為觀察的對象,而初學者往往念頭容易跑掉,也就是說注意力離開了呼吸的觀察,想到其他事上去了,當你發現了,要再把注意力拉回到呼吸現象的觀察上。
【第一階段訓練的重點在於專注力的培養,念覺支的初步學習(發現自己念頭跑掉了),擇法覺支的初步運用(選擇把注意力再次拉回呼吸上)】

第二階段:
經由第一階段的練習後,有了一定的專注力及念覺支、擇法覺支的初步運用,使呼吸現象的觀察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,就能漸漸瞭解到呼吸與身心的狀態是緊密相連的:

發表於 : 2012-03-19, 00:18
freshman
支持。

和我所修的方法已經很像了。個人認為,這個方法經得起檢驗:

經得起經典的檢驗;經得起時間的檢驗;經得起修煉者的檢驗。

如果修習的人多起來,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,會有很好的消息傳來,會有人得到治病強身的效果;也會有人證入初禪,甚至會有人得神通,證聖果。

發表於 : 2012-03-19, 00:23
freshman
為了避免不必要的交流,預先聲明,本人不認識樓主,也不贊成他的少數說法;但是大體上認同他的修法。故而支持,認同。: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