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大德,在這請問觀呼吸的入門問題!

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、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
回覆文章
tone
文章: 1
註冊時間: 2021-04-10, 20:55

各位大德,在這請問觀呼吸的入門問題!

文章 tone » 2021-04-10, 21:10

大家好,在下有一個煩惱想各位幫忙解答或者分享一下你們的經驗,非常感激大家。

我在觀呼吸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人中一帶,卻不知道怎麼感受不到這一帶的呼吸,沒有流動感也沒有觸碰感覺,早上起來時候鼻子更加遲鈍,而平時呼出時會有點熱熱的,吸入時這一帶也就沒什麼感覺,過程中只是覺得這一帶悶悶的,呼出時漲漲而已,然後整個鼻子都會很緊。

問題:
請問我的概念是錯了嗎?大家是用皮膚上的氣流來感覺呼吸和觀察它的嗎?最後怎麼才算是成功觀察到呼吸呢??

謝謝各位大德🙏

Jotika
文章: 63
註冊時間: 2018-11-27, 22:57

Re: 各位大德,在這請問觀呼吸的入門問題!

文章 Jotika » 2021-04-12, 11:16

我的回答,不一定正確,可能要由您的智慧判斷:

如果人中是指人中穴的話,很容易會變成意守人中穴,會變成道家的守竅。
根塵識,三事和合曰觸,我們是不是應該找到觸?而不是守住觀察固定點。
當然這個觸也可能發生在人中部位。

根:是六根的身根,不是鼻根 ,呼吸的時候,空氣經由鼻孔進出人體的途徑中,與其接觸的皮膚(鼻孔內或鼻孔外)
塵:是指呼吸的空氣(風),不管冷風或熱風。

觸:空氣進出人體的途徑中,皮膚最有感覺的那一部分,如果沒有感覺,深呼吸幾次應該可以找到。

如果仍然沒有找到,就不要浪費時間,出去運動會比枯坐在那邊好。

shiong1234
文章: 45
註冊時間: 2020-03-24, 13:45

Re: 各位大德,在這請問觀呼吸的入門問題!

文章 shiong1234 » 2021-05-07, 21:11

呼吸緣起觀。
呼吸(氣息)是身【根】,進出移動(風大)是觸【境】,知道身根與觸塵是身【識】(知道呼吸與進出)(觀入息出息),這身識就是觀的意示了。
根境識緣生觸,這裡就是呼吸身觸。

回覆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