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應部1相應1經/暴流之渡過經

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、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
回覆文章
Tranquillity
文章: 38
註冊時間: 2019-09-25, 06:38

相應部1相應1經/暴流之渡過經

文章 Tranquillity » 2022-06-22, 18:54

對那位世尊、阿羅漢、遍正覺者禮敬
相應部
(1)有偈篇
1.諸天相應
1.蘆葦品
相應部1相應1經/暴流之渡過經(諸天相應/有偈篇/祇夜)(莊春江譯)[SA.1267]
  被我這麼聽聞:
  有一次,世尊住在舍衛城祇樹林給孤獨園。那時,在夜已深時,容色絕佳的某位天神使整個祇樹林發光後,去見世尊。抵達後,向世尊問訊,接著在一旁站立。在一旁站立的那位天神對世尊說這個:
  「親愛的先生!你怎樣渡過暴流呢?」
  「朋友!我無住立、無用力地渡過暴流。」
  「親愛的先生!那麼,依怎樣的方式你無住立、無用力地渡過暴流呢?」
  「朋友!當我住立時,那時,我沈沒;朋友!當我用力時,那時,我被飄走,朋友!這樣,我無住立、無用力地渡過暴流。」
  「終於我確實看見,般涅槃的婆羅門:
   無住立、無用力地,已度脫世間中的執著。」
  那位天神說這個,大師是認可者。那時,那位天神[心想]:「大師對我是認可者。」向世尊問訊,然後作右繞,接著就在那裡消失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對這兩個比喻,
想到了正確的或恰當的解釋,
無住立指不沉沒於自身之五欲,
無用力指不攀緣於自身之外的其他人,也就是自依止法依止不餘依止的意思。

回覆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