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與偽經(2)

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、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
頭像
boy650623
文章: 45
註冊時間: 2006-10-10, 08:00

文章 boy650623 » 2006-10-26, 18:35

我也是從所謂的大乘走出來的,是不是佛法要自已搞清楚,我以前也是不信原始佛教,但看了淨土經愈看愈看不下去@@...

其實阿含佛經要跟一些大乘佛經,分別讀過比較分析,自已說服自已啦,接受現實@@。不然就是人家說破咀,也是沒用的。

其實佛陀已經被誤會2.3千年了@@,讀過大乘經,在看現在所謂大師的說法,在來比照南傳比丘,慢慢的自已說服自已,不然誰不希望往生淨土,就可以如何又如何,什麼無量的生命,無量的神通,就是一大堆....自我催眠。

走出大乘是痛苦的(當時),可是現在回頭來看怎麼會覺當初那麼笨,只相信所謂的祖師,不相信佛陀跟聖弟子呢,大乘跟南傳是無溝通的,因為根本理念就不同了。

ps:文筆不好有點不順請包涵。

頭像
zhoubo1967
文章: 36
註冊時間: 2006-10-12, 08:00

文章 zhoubo1967 » 2006-10-26, 21:04

为学习中法友鼓掌喝彩!虽然你走出大乘是痛苦的(當時),但是,现在还有多少大乘人还沉迷于其中而不能自拔呢?跟他们比起来,你可是幸运多了。祝学习中法友于深渊中得到真正的佛陀教法,愿法喜永远陪伴着你!

頭像
Upavana
文章: 307
註冊時間: 2004-09-21, 08:00

文章 Upavana » 2006-10-26, 21:55

alfread 寫: 謝謝囉!知道囉!受教,我只是不喜歡別人用情緒性字眼,一言以敝之作法,師說: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。定是內戒,戒是外定。你比較友善,且有耐心。
請問六道輪迴,除了看的見的兩道,看不見四道有什看法,是否六道眾生都各自在修行,在原始佛教看法。
我都讀電子佛經大正藏,所以沒什麼概念,對我而言就佛教,沒有那個尼姑,可能也部會進來看看。
如果不歡迎大乘,在討論區加掛請勿引用大乘經典(可能有人也搞不清楚),免招惹不必要麻煩。

戒律中已經明言只能適當的使用現成咒語,換句話說佛陀根本沒有說過任何咒?何解?
別胡說,戒律與禪定是兩回事,結合成的意學又是另外一回事,根本沒有什麼內戒外定,感嘆也得看地方選詞句,原始佛教是重視戒律的地方,亂講只會添笑話。

六道「輪迴」只是一個形容詞,在原始佛教並沒有靈魂投胎這回事,其他看不見的道,與止息並沒有直接關係,如果沒有特別的益處,佛陀也不願意說誰結生到哪一道這種事,況且佛陀教導的止息之法就在人間觀察而得,知道其他幾道有什麼好處?難道你自認為是極粗澀的人?必須要反向教材才能學習?

讀藏經還是確認目標才有效果,漫無目的的隨意閱讀,除了花費時間,一點用處也沒有,既然來到這個版面,就先看看大家都在說些什麼,有沒有你的需求

這裡無所謂歡不歡迎大乘,何況你的情形根本佛道不分,大乘經典在這裡沒有信服力,在這裡的眾多法友,大多是從大乘裡掙脫出來的,大乘經咒的熟悉程度不是你所能想像,有些人當時更是「修出了感應」,為什麼這些法友現在會跑到原始佛教來?大乘不靈了嗎?你應該想想看。

佛陀並沒有說過任何咒語,所以目前許多人所持念的咒,並非佛陀所說,在原始的經典中,除了一篇不知何來的「蛇咒」,經律中看不到任何咒語,而比對南傳相同經篇也沒有這篇突兀的蛇咒,可見這篇唯一的咒語還真是畫蛇添足。
在比丘尼的戒律裡有這樣的記載↓
若比丘尼誦習世浴咒術者,波逸提。
若比丘尼教人誦習咒術者,波逸提。
可見根本沒有所謂的佛咒,雖然會令很多人失望,但是事實如此。
另外也證明你所看到的「尼姑」,與原始佛教的比丘尼完全無關。

頭像
walnutmouse
文章: 50
註冊時間: 2004-09-20, 08:00

文章 walnutmouse » 2006-10-27, 00:52

美國田納西州有個叫Dayton的地方,以基督教保守派出名。一位Smithsonian雜誌 (該機構擁有許多博物館,並以推廣科學研究和教育聞名) 編輯不久前造訪該處,和當地老師和學生一起參觀地下石灰岩鐘乳石洞,驚訝的發現學生們竟然相信這一切都是在短短幾天內形成,而地球的歷史僅6000餘年! (不知所以然的法友,請參考聖經創世紀)

該編輯又訪問該地一位校長,問她:「妳相信演化論還是聖經 (創造論)?」校長回答:「為什麼問?當然是聖經。」事實上,美國很多州,至今在中小學的生物課程中不包括演化論。

skyblue法友怎麼看呢?
於諸道之中,八聖道最勝
於諸諦之中,四聖諦最勝
於諸法之中,離欲為最勝
於二足之中,一切知者勝

頭像
Upavana
文章: 307
註冊時間: 2004-09-21, 08:00

文章 Upavana » 2006-10-28, 18:35

基督教這種怪現象,和中國的大乘佛教有一個類似的原因,那就是政治因素。
如果讀過基督教新約以外福音書的人,就會發現目前被基督教打為「次經」或「偽經」的福音書,裡面講的才真的是理論,甚至把一些象徵性的用詞稍微代換一下,內容還非常像中觀性空類的大乘經。
新約裡的福音強調著神蹟以及其他部分強調教友的熱情,老實說,新約聖經像是傳教的文宣,而舊約裡又充斥著許多不合理的迷信,那只好用新約的神蹟和熱情來掩蓋舊約的一切,這是一種愚民化手段。
迪奧多西大帝宣布基督教成為國教,並且使用新編的基督教概念_「耶穌乃聖父、聖子、聖靈合一的三位一體;上帝是全能全知的世界創造者;所有人都有原罪;耶穌用他的血洗清了人類的原罪並帶來救贖。」用來統治他的帝國。

中國的大乘佛教又何嘗不如此?
傳說中梁武帝看到他的皇后死後變大蟒蛇....於是產生了梁皇寶懺,梁武帝對僧團發出《斷酒肉文》,另外編纂《在家出家受菩薩戒法》,當然為了製作這些東西的合理性,梁武帝從受菩薩戒成為「菩薩戒弟子皇帝」後,然後順理成章的當上「皇帝菩薩」,儼然教皇的地位,順便破除了「沙門不敬王者」的傳統,並且以佛教招牌制出的這一系列規矩拿來治理國家,弄得影響北齊文宣帝也大搞斷酒肉這一套。
現在的大乘佛教,受菩薩戒、修菩薩道、素食、趕經懺,梁武帝恐怕就是始作俑者,當初那些大乘經幫助他創造佛化統治,卻不見任何與原始佛教僧團相關的東西,簡單的說,原始佛教無關梁武帝的政治生命,對他來說毫無用處,儘管大乘經問題重重,但是有助於國家以宗教統領的制度化。

東西這兩大宗教,一直以來都在討論偽經的問題,問題是這兩大宗教根本就是出自政治的體質,他的出發點是「有效管理」,基督教為了解釋聖經搞出了神學,解釋了半天只是把人弄糊塗而已,大乘也不惶多讓,經藏裡各朝代的論典疏鈔滿天飛,越解釋越神奇,同樣的效果是讓人無暇先去弄清楚經典的來源。

「道理都解釋不清了誰還管來源?」、
「反正都是高僧大德寫的就沒錯!」、
「難道你不相信歷代的高僧大德嗎?」。
要怎麼相信呢?現在有電腦有網路,經典與歷史問題一查一比對,高僧大德就破功了,只是宗教性的東西講客觀,很多人是聽不進去地。

頭像
Mahanama
文章: 2475
註冊時間: 2004-09-19, 08:00
聯繫:

文章 Mahanama » 2006-10-28, 19:28

梵摩那 寫:「反正都是高僧大德寫的就沒錯!」、
「難道你不相信歷代的高僧大德嗎?」。
在原始佛教裡,即使是佛陀講的話,有時也要經過實驗才算數的。佛陀教導難陀比丘時,就是要他別以崇拜大師的心態受教,而要去靜處將所聞之法實際操作一番。 :wink:

頭像
lioust88
文章: 89
註冊時間: 2006-03-31, 08:00

文章 lioust88 » 2006-10-29, 00:20

原始佛教的本質是佛的教育,其目的是為求滅苦,經由內觀自己的身心着手,透過37道品的學習,行者要能夠隨時保持正念覺知,將八正道融於生活當中,離苦解脫。大乘佛教的本質是佛的宗教,其目的多著重於求取福報功德,經由對佛、菩薩的信仰,透過祈求感應與精神寄託,產生力量。原始佛教與大乘佛教二者的本質是不相同的,對於理性者,是可以依事實真理來分辨是非、層級,但有許多人是感性重於理性,非用事實真理所能說分明的。

受益於原始佛教的行者,有責任與願力,護持原始佛教,使原始佛教能代代相傳,若行者今世未能解脫,下一世能有機緣再修習原始佛教﹔對於大乘佛教的信仰者,應當包容,體諒因緣根基不同的人,有耐性地將原始佛教的法義與佛教的歷史演變,為其解說清楚,使大乘佛教中理性追求真理的智者,有機緣接觸原始佛教,進而走入原始佛教﹔原始佛教重視實證的經驗,經由實證的經驗體認,才能有進道飛昇的信心,如正念的技能訓練,非文字意義所能瞭解,並非人人能實證體認正念力量的,因此因緣根基不同,無法走入原始佛教,只要其能向善生活,都是我等原始佛教的行者應當親近的,創造因,待緣成熟,就會結果。

大乘佛教是佛的宗教,必須要有信仰的對象,因此依附於原始佛教的釋迦摩尼佛,創造出阿彌陀佛等諸佛及觀世音菩薩等諸菩薩,信仰較內觀實修容易,也較吸引人﹔神、菩薩、佛、上帝及阿拉都有非常多的信徒,有其因緣;大乘佛教依附於釋迦摩尼佛,這反而是原始佛教的機會,隨著科學文明的進步,人類理性的提升,會有越來越多的人,由大乘佛教轉向原始佛教 ﹔上帝及阿拉的信仰者,可就較無著力處,幫助其走上解脫道。

頭像
peacecila
文章: 1534
註冊時間: 2004-09-18, 08:00

文章 peacecila » 2006-10-29, 17:03

lioust88 寫: 大乘佛教是佛的宗教,必須要有信仰的對象,因此依附於原始佛教的釋迦摩尼佛,創造出阿彌陀佛等諸佛及觀世音菩薩等諸菩薩,信仰較內觀實修容易,也較吸引人﹔神、菩薩、佛、上帝及阿拉都有非常多的信徒,有其因緣;大乘佛教依附於釋迦摩尼佛,這反而是原始佛教的機會,隨著科學文明的進步,人類理性的提升,會有越來越多的人,由大乘佛教轉向原始佛教 ﹔上帝及阿拉的信仰者,可就較無著力處,幫助其走上解脫道。
上說並不適宜,而且也與佛陀的說法背道而馳,請參考雜阿含九○六經:「如來正法欲滅之時。有相似像法生。相似像法出世間已。正法則滅。」

頭像
kantoku
文章: 62
註冊時間: 2005-07-27, 08:00

文章 kantoku » 2006-10-30, 23:45

Upavana 寫: 如果讀過基督教新約以外福音書的人,就會發現目前被基督教打為「次經」或「偽經」的福音書,裡面講的才真的是理論,甚至把一些象徵性的用詞稍微代換一下,內容還非常像中觀性空類的大乘經。

現在的大乘佛教,受菩薩戒、修菩薩道、素食、趕經懺,梁武帝恐怕就是始作俑者,當初那些大乘經幫助他創造佛化統治,卻不見任何與原始佛教僧團相關的東西,簡單的說,原始佛教無關梁武帝的政治生命,對他來說毫無用處,儘管大乘經問題重重,但是有助於國家以宗教統領的制度化。

只是宗教性的東西講客觀,很多人是聽不進去地。
真是莫名其妙的類比,莫名其妙的邏輯。
想替諾斯底教派的福音書翻案的話,就拿一些客觀的考據出來。至於理論不理論,性空不性空,神蹟不神蹟,跟經典真偽有何關係?

頭像
Upavana
文章: 307
註冊時間: 2004-09-21, 08:00

文章 Upavana » 2006-10-31, 12:42

kantoku 寫: 真是莫名其妙的類比,莫名其妙的邏輯。
想替諾斯底教派的福音書翻案的話,就拿一些客觀的考據出來。至於理論不理論,性空不性空,神蹟不神蹟,跟經典真偽有何關係?
我沒有空替諾斯地教派翻案,諾斯地與教廷的恩怨和我說的事情無關。

沒見過耶穌的假使徒保羅撰寫新約的事,應該很多人都知道,拿新整理的聖經以四大概念統治東羅馬帝國,這件事大家也知道,把基督教宗教結合政治統治的情形,拿來對比梁武帝製經典,然後以他整理出來的宗教觀結合政治統治,有何不妥?
這兩件事都是偽造經典、拿宗教當幌子,結合在政治當中愚弄統治人民的例子。

批評不是說句「莫名其妙」然後閃人,這樣就起到批評的效果,必須分析指出有問題的點讓大家信服。

至於這些次經的內容像什麼,你可以看了以後提出自己的觀點,我以我看過的理論說出看法,告訴你所謂的基督教次經福音比新約福音具有理論性,你可以反駁,但是要提出論點,這裡就在講品質不良的偽經情形,梁武帝作一個夢也能收集佛名編一部寶懺,不也是同樣品質不良?
但是現代相信的人何其多,這才是莫名的情形,難道你也是盲信的其中之一?

回覆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