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、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
-
arhat
- 文章: 46
- 註冊時間: 2008-11-06, 08:00
文章
由 arhat » 2008-12-28, 20:06
南傳阿毗達摩是如來佛祖當年在三十三天宣講的究竟法,又是第一次集結就有的。
請問可以懷疑它的權威性嗎?
順便問一下南北傳阿毗達摩的最主要區別在哪呢?
北傳的阿毗達摩也是佛在天上開示的嗎?
請問一般的學習次序是什麽,應該先學哪一部比較好?
-
rostov
- 文章: 349
- 註冊時間: 2005-01-10, 08:00
文章
由 rostov » 2008-12-29, 09:25
請好好懷疑,並且仔細驗證文中所述合不合正法律,實際時修此中內容,有無助於得正見離貪束縛的實際效果,還是只是一堆形上學。
如果有助於得正見離貪束縛的實際效果,就使用。
如果只是徒增疑惑的形上學,看看就罷!
論藏,不是第一次集結的產物吧? 這句話也得懷疑考證

六根追六境,生死由此轉
以戒為師,離欲樂苦
-
ychlin
- 文章: 83
- 註冊時間: 2005-09-07, 08:00
文章
由 ychlin » 2008-12-30, 23:17
arhat 寫:南傳阿毗達摩是如來佛祖當年在三十三天宣講的究竟法,又是第一次集結就有的。
請問可以懷疑它的權威性嗎?
順便問一下南北傳阿毗達摩的最主要區別在哪呢?
北傳的阿毗達摩也是佛在天上開示的嗎?
請問一般的學習次序是什麽,應該先學哪一部比較好?
盡量懷疑吧,包括以上您自己提出的看法,別變成「懷疑論者」就好了。
-
rostov
- 文章: 349
- 註冊時間: 2005-01-10, 08:00
文章
由 rostov » 2008-12-30, 23:24
先學雜阿含,和相應部 修多羅部份。
六根追六境,生死由此轉
以戒為師,離欲樂苦
-
just24
- 文章: 40
- 註冊時間: 2007-08-27, 08:00
文章
由 just24 » 2009-01-18, 21:01
可以怀疑,当自己见法之后就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。
周立盘陀伽连一个偈子都记不住,更没有办法学习深奥的阿毗达摩论。
不过这个是自己实修才去怀疑的哦,如果自己没有实修什么都怀疑,那就好像外道一样了。
-
arhat
- 文章: 46
- 註冊時間: 2008-11-06, 08:00
文章
由 arhat » 2009-01-20, 12:03
但是根據南傳阿毗達摩,像周立盤陀伽連尊者這樣的上等根器的人,當今世代早已經沒有了!這種人在佛世時期已經給佛度盡了!
也就是說佛世時期最下根的人,比如周立盤陀伽連,也比今天最上根的人強。
所以南傳尊者都說了:今人不學習阿毗達摩,不經過嚴密的止觀禪修,是沒有辦法証悟的!僅聽聞一偈或者偈都記不住也可以証悟的人,只有在2500年前才有。
-
rostov
- 文章: 349
- 註冊時間: 2005-01-10, 08:00
文章
由 rostov » 2009-01-20, 13:12
剛好相反吧!
能不能證悟,和方法次第證不正確有相當大的關係。
六根追六境,生死由此轉
以戒為師,離欲樂苦
-
lkjh
- 文章: 649
- 註冊時間: 2005-06-24, 08:00
文章
由 lkjh » 2009-01-20, 13:38
arhat 寫:但是根據南傳阿毗達摩,像周立盤陀伽連尊者這樣的上等根器的人,當今世代早已經沒有了!這種人在佛世時期已經給佛度盡了!
也就是說佛世時期最下根的人,比如周立盤陀伽連,也比今天最上根的人強。
所以南傳尊者都說了:今人不學習阿毗達摩,不經過嚴密的止觀禪修,是沒有辦法証悟的!僅聽聞一偈或者偈都記不住也可以証悟的人,只有在2500年前才有。
尊者是假笨不是真笨,祂會證悟是因為前世就是有修比丘來的
-
Mahanama
- 文章: 2475
- 註冊時間: 2004-09-19, 08:00
-
聯繫:
文章
由 Mahanama » 2009-01-20, 20:56
rostov 寫:剛好相反吧!
能不能證悟,和方法次第證不正確有相當大的關係。
能否證悟和次第也沒有必然的關係吧?佛陀、辟支佛依何次第成就正覺呢?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