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的多就一定會下地獄嗎?

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、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
頭像
peacecila
文章: 1584
註冊時間: 2004-09-18, 08:00

殺的多就一定會下地獄嗎?

文章 peacecila » 2008-03-14, 06:10

參考別譯雜阿含經131經與雜阿含九一六經,經文的意思是說,願不願意悔悟而改正錯誤才是重點,就算過去的業已經無法改變,但至少可以改變未來的人生,包括此生。

個人感想:
此經 另外提到「四無量心」的修習,令善心廣大無窮,以至過去的罪業相對之下就顯得無比渺小,過往的罪業無法牽動修行者令其心生憂惱,心不生憂惱,自然遠離熱惱,也遠離了地獄,不過前提是必須先放下惡行逐漸不再造作惡業才能「水到渠成」般地修成「四無量心」。以此經的觀點來說,有些事很難用算數計算的方式去籌量,顯然「論件計酬」的觀念不適合用在修行上。有時候看起來是一件很小的事情,但若牽動了瞋恨就可以毀了一個人,所以,常看到新聞報導人們只因一點小事就引發鬥毆仇殺因此入獄,也就不再覺得奇怪了。

頭像
husam
文章: 191
註冊時間: 2004-09-20, 08:00
聯繫:

文章 husam » 2008-03-25, 23:09

最近常用塑膠袋把蚊子裝進去綁起來。因為覺得用手殺好像業比較重...
有這感覺..

被蚊子鬧一整晚的痛苦真是...

實在沒辦法...希望用塑膠袋捉起來的方式能減輕罪業。

頭像
lkjh
文章: 649
註冊時間: 2005-06-24, 08:00

文章 lkjh » 2008-03-26, 01:54

husam 寫:最近常用塑膠袋把蚊子裝進去綁起來。因為覺得用手殺好像業比較重...
有這感覺..
被蚊子鬧一整晚的痛苦真是...
實在沒辦法...希望用塑膠袋捉起來的方式能減輕罪業。
用塑膠袋捉起來..然後呢? :roll:
我是用軟透明塑膠杯捉蚊子的,就是珍珠奶茶用的那種,愈大杯愈好捉喔
捉完拿到戶外放,我已經捉到應該超過一百次了

其實熟練後這種方式比用手掌打的命中率,因能大面積直接蓋住蚊子
關鍵就是快狠準,用東西趕蚊子飛出匿處,還有塑膠杯放在容易拿的地方
限制是平面處比如牆壁或地板才能蓋蚊子

捉到之後拿去戶外放時也要小心避免蚊子瞬間飛回來
暫時不想放的話記得鑽幾個小洞透氣,免得悶死了

雖然這種方法也有不好的地方,但是已經很不錯了,且愈熟練愈強喔
p.s:杯子記得要貼個註明標籤,免得有人拿去喝茶 :)

頭像
husam
文章: 191
註冊時間: 2004-09-20, 08:00
聯繫:

文章 husam » 2008-03-26, 23:17

>>>>用塑膠袋捉起來..然後呢?

呵...不理不睬...直至下次要用時,才發現裡面多了個屍體....

就以前的經驗,用手打,一個禮拜下來,殺的蚊子可能有十支左右,結果過幾個禮拜,一定會感冒或腸胃炎....或感覺不舒服...

我現在的策略就是,就算發現房間內有蚊子,如果他很安靜地在牆上跟我相安無事,也不馬上殺或捉起來。等到晚上有咬我,且咬好幾次,我實在沒辦法,才捉起來。

因為曾經有蚊子在牆上,我沒捉牠,晚上也沒叮我,就這樣維持好幾天....

頭像
IanTsai
文章: 355
註冊時間: 2006-09-12, 08:00
來自: 高雄市

文章 IanTsai » 2008-03-27, 23:30


頭像
ychlin
文章: 83
註冊時間: 2005-09-07, 08:00

文章 ychlin » 2008-03-28, 17:19

husam 寫: 我現在的策略就是,就算發現房間內有蚊子,如果他很安靜地在牆上跟我相安無事,也不馬上殺或捉起來。等到晚上有咬我,且咬好幾次,我實在沒辦法,才捉起來。

因為曾經有蚊子在牆上,我沒捉牠,晚上也沒叮我,就這樣維持好幾天....
呵.... 我也是這樣,
內人有時候會說:「看!牆上有一隻蚊子!」
「喔...」
以前內人可是會電蚊拍侍候,不過現在也就是這樣而已,就讓牠在那裡....
不過紗窗與門的洞要補起來,要注意環境清潔。
如果被咬,那就被咬吧....

頭像
IanTsai
文章: 355
註冊時間: 2006-09-12, 08:00
來自: 高雄市

文章 IanTsai » 2008-03-28, 20:22

登革熱的危險期將至,這種放任讓蚊子釘的方法個人覺得不妥。人的生命應該比一隻蚊子重要吧。

頭像
yangzaming1
文章: 116
註冊時間: 2007-05-18, 08:00

文章 yangzaming1 » 2008-03-28, 21:48

IanTsai 寫:登革熱的危險期將至,這種放任讓蚊子釘的方法個人覺得不妥。人的生命應該比一隻蚊子重要吧。
末學覺的彼此的生命都蠻重要的,但儘量不要造因(有蚊子的環境),也就減少果報(被咬)了,其實二者也都是在求生存而以,目的都是相同的,不同的是(色身)不同,求生的方法不一樣,何苦在追求誰是誰非呢?(當然如果只是存心好玩心態而殺的話那又不一樣了)

頭像
Avuso
文章: 403
註冊時間: 2004-09-19, 08:00

文章 Avuso » 2008-04-01, 23:40

IanTsai 寫:永安環保滅蚊罐製作研發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 ... 6032703080
蚊罐是用來誘捕滅殺蚊子等飛蟲的 , 它是省錢的.. 環保殺蟲器呀 !

雖然蚊蟲等有時候會傳染病毒 , 但畢竟此等蟲類的生成並非偶然 ! 況且 , 用滅蚊罐誘殺 , 已具足犯意/工具/致死等殺生條件 ! 個人對待這類蟲類的態度是 : 牠不犯我 , 我不犯牠 , 各自相安 ; 犯我則捕捉(用透明蓋子)流放到室外 , 蟑螂..飛蟲等一概適用 ! 此外 , 僅可能整潔環境 , 紗門紗窗是一定要的 , 偶而用用驅蟲黑金剛 , 晚上睡覺一定掛紗帳 , 林區踏青則塗抹防蚊液 , 被蟲子得逞咬到了 , 則快快塗抹膏藥....

最近一樁跟蟲子結樑子的日子是 :上週六在電影城食品區櫃檯買爆米花及可樂時 , 被一隻突然衝過檯面的德國蟑螂嚇了一跳 , 我大動作的抽回靠在櫃檯的雙手 , 這個動作也嚇到了旁邊的2個小孩 , 然後我還些許結巴的說 : [我.....我不怕牠...我..只是被牠....嚇到了...] 本來可能大驚小怪的孩子 , 卻因為我的怪樣子而嘩然...那隻德國蟑螂安全的消失 , 而我依然買了爆米花/可樂 ...

律藏中制定殺人以外的不殺生戒因緣 , 即是嗔心及玩心催化下而大量射殺烏鴉 , 即使是為了好玩而故意驚嚇叼著食物的飛鳥 , 令失口中食物都是惡作喔 !

[不惡行自然不悔] ~ 共勉之 !

頭像
egofree
文章: 1
註冊時間: 2005-07-14, 08:00
聯繫:

文章 egofree » 2008-04-02, 11:38

IanTsai 寫:登革熱的危險期將至,這種放任讓蚊子釘的方法個人覺得不妥。人的生命應該比一隻蚊子重要吧。

個人建議用網子捉蚊,再拿到戶外放生(成功率很高)
即使是隻小生命 也有求生的意志

小弟去年用電蚊拍殺一隻蚊子,不慎跌斷小趾骨
殺生的念頭及行為 常有「催熟」過去殺生的業報的效果
常懷慈悲心 不只現在安樂
對於解脫也有幫助的哩。^^

回覆文章